Tuesday, December 2, 2008

路人甲

不知從何時開始,在年輕一代的字典裏,
就有這"路人甲"的名詞,形容某某人、無關緊要的人。
或是我們常常挂在嘴邊的甲、乙、丙、丁;
數著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和第四的排位。

我就曾經想過,難道就只有甲、乙、丙、丁而已嗎?當然不。
搜了搜,終于找到了"完整的數目"了。

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。

其實這十個數目稱爲"天干",是古時候中國的一种文字計序符號。
根據資料,天干早在公元前二六九七年,或最晚在夏朝已經開始了。

天干是古人依據事物的十個狀態和邏輯順序而定的。
另有解說:干者猶樹之干也。

甲:意為破殼,像草木破土而萌,陽在内而被陰包裹。
乙:草木初生,剛冒出地面,還是彎曲的樣子。
丙:同炳,長勢正旺,入赫赫太陽,萬物皆炳燃著,見而光明。
丁:如青春期,草木成長壯實,如人成丁。
戊:同茂盛、頂峰、草木茂盛繁榮。
已:萬物抑屈而起,有形可紀。
庚:同更,和乙相反,秋收而待來春。
辛:新也,新一輪的種子,萬物更新。
壬:妊,陽氣潛伏地中,萬物懷妊。
癸:揆,萬物閉藏,懷妊地下,揆染萌芽。

轉貼:網上圖像

天干的十個符號,按其自身的含義,可以和五形、五方進行匹配:
甲、乙屬木;為東方
丙、丁屬火;為南方
戊、已屬土;為中央
庚、辛屬金;為西方
壬、癸屬水;為北方

天干也分爲陰和陽:
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,屬陽。
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,屬陰。

以後,當人家數到"丁"就稍有停頓時,你就可以充滿信心地接著數到"癸"了!

4 comments:

花木兰 said...

蛮深奥的文章,不要告诉我你喜欢易经之类的书?

fly123 said...

哇嘮!易經嗎?!別搞我。這篇文章我也是“依書直說”而已,哈哈哈...

Kaito Liew said...

我第一次上來,就被你深奧的理論嚇倒!

fly123 said...

深奧的理論?
哈哈,那應該歸功于我們偉大的祖先吧!
無論如何,謝謝你的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