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江夏

記得小時候,常常會在很多鄉區的住家正門口上面看見有個寫上兩個字牌匾。
當中最常見的就有《寳樹》、《西河》、《穎川》、《太原》、《南陽》等兩個字。
好奇的我就問了問媽媽,那兩個字是什麽意思?
那媽媽就簡單地解釋說,《寳樹》就是代表那家人姓"謝"。我們家姓"黃",就應該寫上《江夏》。
我當時就想,哇!就那麽神奇呀?用兩個字就能那麽婉轉地告訴陌生人我們家是姓"黃"了。
我又想,那麽一來就可以讓初造訪的客人很快地找到目的地,二來也可以避免讓上門的人用錯稱呼了。

依賴科技發達的今天,在網上搜了搜,才發現這"神奇"的兩個字叫"郡望",或"堂號"。
但,"郡望"與"堂號"之間又有這一點點的不同之処。

"郡望",可作"郡"與"望"分開來解釋。
"郡",是古代中國的一种行政建置、行政區劃。
在秦始皇統一天下時,將中國分為三十六郡;西漢繼承秦制,又將全國分為一百零三郡。
"望",或"族望",是代表古代有聲望的姓氏大族,為人所仰望的姓氏。
因此,郡望可解釋成"郡中的望族",也可解釋成是一個家族的發源地。

而郡望有兩個功能:
一是社會功能,即通過郡望來標明出身,為通婚姻、入仕途提供參考。
另一是宗族的功能,即尋祖問根、聯宗認親供參考。

轉貼: 網上圖像

另一方面,堂號和郡望一樣,是華人尋根問祖時不可或缺的概念之一。

堂號是祠堂的名稱、稱號。
古時,祠堂,或稱"家廟",是中國人供奉祖先的公共場所。
因此,每個家族都會有個本家族的祠堂,並取一個名號,以讓子孫們知道本族的來源,記得祖先的功德。
堂號也因跟隨時間的腳步,在各族人不斷地增加和分佈各地時,出現了縂祠、支祠和分祠不同堂號。
在《百家姓》裏就有記載,每個姓氏、每個宗族、每個家族都有各自的堂號。

縂的來説,如果郡望是高一級的宗族標誌,那堂號就是比郡望低一級的族宗標誌。

我家的郡望/堂號是《江夏》,那你家的呢?

5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我家是“清河”。
猜我姓什么?

JoanneChong
http://joannechong.com.

小雪 said...

我們家的是 "定安"

小雪 said...

咦...但我不是姓胡...不會是"安定"吧?

fly123 said...

小雪 said...
咦...但我不是姓胡...不會是"安定"吧?

啊?! 我也搞不懂哦。但如果是"安定"的话,资料显示通用的就有"黄"和"张"。那我想应该是"张"吧!

Unknown said...

我的是“武城”。